过家家能玩出孩子的创造力

通过观察“假装游戏”,家长可以探究宝宝许多心理能力的发展水平,比如创造力、想象力、语言能力、同伴关系、道德感发展、情感发展等。

过家家能玩出孩子的创造力

宝宝“过家家”  妈妈多鼓励

5岁的田田是个活泼、可爱的小男孩。这会儿,他右手拿着一把勺子,左手拿着妈妈的真丝围巾,趴在客厅的地上,口中念念有词:“向左、向左。”接着, 右手中的勺子把转向了左边:“前面是什么?地图、地图!”他小小的手指认真地在“地图”上指来划去,仿佛是一位身经百战的将军在研究作战计划。突然,他拿 起围巾盖在头上:“下雨了,撑伞!”……妈妈看到了问:儿子你在干啥呢?“我正在开坦克,我右手拿着的是坦克的方向盘,我需要地图看明白前面是什么山。可 是突然下雨了……”“趴在地上多脏啊,还会着凉。哪有开坦克趴着开的,哪有坦克的方向盘是和勺子一样的?……”在妈妈的指责声中,田田很不情愿地停了下 来。

“过家家”玩出孩子的创造力

幼儿教育心理学咨询师彭锋说:学前3~6岁的孩子非常喜欢玩“过家家”。比如:我假装是医生,你假装是病人,我来给你看病等。这在心理学上叫做“假装游戏”。

3岁时,宝宝的思维从感知运动阶段过渡到象征思维阶段。也就是说,以前宝宝面前的香蕉就只是香蕉;现在,宝宝可以把手里拿着的一样东西,看成是心里 想着的那样东西。他把香蕉想成条船。这时的宝宝喜欢把各种小动物和物品当作人来看待,并和它们交谈;宝宝还特别喜欢模仿大人的各种活动。到五六岁时,孩子 的“假装游戏”发展到顶峰。在宝宝玩游戏时,爸爸妈妈会惊喜地发现,原来宝宝具有如此丰富的想象力。在“过家家”中,孩子可以不按照常理来“出牌”,想到 什么就是什么。

在彭老师看来,田田把勺子看作坦克的方向盘,这种突破传统、标新立异恰恰是创造力的核心所在。未来坦克的方向盘会变成和一把勺子一样,也未尝不可 能。小孩子在游戏中的“假装动作”,会大大促进发散思维。坦克是根本不存在的,只是他头脑中有一个想象的坦克存在;他面前的山以及下雨都是想象的,这种发 散性的思维是创造力发展的重要因素。“要知道,孩子的心智有了良好发展,才能够玩假装游戏。创造力不只与智力发展水平有关。智力发展水平相同的人,创造力 不一定相同。创造力来源于探索。孩子这种‘自说自画’的游戏,为他提供了自由探索,大胆想象的机会。”

家长要积极参与

观察“假装游戏”,家长可以探究宝宝许多心理能力的发展水平,比如创造力、想象力、语言能力、同伴关系、道德感发展、情感发展等。科学引导宝宝玩游戏,有助于培养宝宝的这些心理能力。

对此,彭老师给出了“智慧家长宝典”:对孩子任何不合常理的假装游戏,都不要泼冷水,因为他是在创造。试着去和你的宝宝沟通,了解他怎么会把一个普通的东西想成他心目中的那个东西,用心去听听你的“伟大的创造家”的想法。

鼓励宝宝,顺着宝宝的思维,询问他除了他目前想到的还会想到什么?越多越好。你的宝宝的回答永远不会错。和你的宝宝一起玩他的游戏吧,在游戏中,你只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,宝宝才是导演和主演。

下载
幼教盒子

宁幼通
APP下载

在线咨询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