宅家如何提高思维能力?

从幼儿时期开始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,逻辑性是十分重要的。因为思维可以锻炼人的大脑,帮助孩子建立系统理念和观念,对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。

宅家如何提高思维能力?

01差距

孩子之间的差距取决于幼年

有一项关于不同阶段儿童学习能力的调查研究,结果显示发现:

在小学低年级,孩子们的学习成绩80-90%是良好的、接近的。

在小学高年级,儿童的学习能力、学习成绩明显拉开了距离;

20-40%的儿童出现理解能力差、记忆能力差,上课注意力不集中,成绩落后等学习困难问题;

在初中阶段,这种现象就更为明显,甚至会引发一系列的心理、行为问题。

为什么这些孩子会越大越差劲呢?

其实,儿童的学习能力强弱并非到了高年级才出现分化,而是在学龄前期就已经奠下基础。

在一般的教学中,用书本、用语言传授数学知识以及大量的习题练习,并不能使儿童的逻辑思维概念得到真正的发展。

专家提出,2—4岁是孩子的逻辑思维敏感期,需要建立一些逻辑基本概念。8岁前是儿童数概念、抽象逻辑思维发展的关键期。

我们家长要做的,是紧紧地捕捉孩子发展关键时期,给孩子做好逻辑思维启蒙。

教给孩子化繁为简、化抽象为具体的能力。

通过分类、排序、配对等方法刺激儿童的视觉、触觉等感官发展,从而培养孩子对事物的观察、理解能力,独立发现、分析、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
只要这样激发孩子创造性思维及逻辑性思维的发展,预防上述学习困难的出现,才能让孩子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。

02如何训练

从哪方面训练幼儿的思维能力?

那么如何能提高幼儿的思维能力,怎么训练幼儿的思维能力,从哪方面训练呢?这是很多家长的疑问。

1发散思维的训练

幼儿时期的大脑发育时最快的,孩子会天马行空的想象,会根据一个事物而联想到很多相关或无关的事物。

这时家长不要束缚和遏制孩子的想象力,其实这是孩子的发散思维在运作,家长要多鼓励,常训练孩子这样的能力。

平时,家长在与孩子玩耍的时候,可以多问问孩子问题,引导孩子更多的联系和关联事物的能力。

比如,画一个圆圈,问孩子像什么,孩子会说像太阳。家长就可以再问:还像什么?如此继续,可以锻炼孩子发散的思维很想象力。

2分类思维的训练

分类思维的训练有助于帮助孩子建立系统归类的能力,启发孩子动脑,按照一定特征来把物体分类,养成良好的习惯。

比如,孩子的玩具有很多,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归类玩具的游戏。

让孩子把圆形的玩具放在一起或让孩子根据颜色分类,把同一颜色的物品放在一起,然后让孩子根据分类后的物体让孩子展开想象。

3假设思维的训练

家长还可以和孩子做一些有趣的游戏,来锻炼孩子的假设思维能力。

比如,家长找一些家长和孩子都熟悉的动画片角色或是故事书里的人物,把他们的名字或具有代表性的特点写到卡片上,让孩子随机抽取。

家长根据孩子抽取出来的卡片,模仿人物的动作或习惯,让孩子来猜。

通过这样的训练,可以培养出孩子不断提出假设,验证假设的习惯,并很好的训练了孩子的假设思维能力。

思维能力的训练是要系统的、有计划、有目的逐个项目的训练过程。

孩子需要有针对性的培养和训练,才能更好的抓住关键期,使思维能力得到发展。

以上的训练方式,只能作为家长对孩子的思维能力的辅助培养,此外家长还可以创新一些有趣的,孩子喜欢的游戏,帮助孩子进行锻炼。

下载
幼教盒子

宁幼通
APP下载

在线咨询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