阅读能力决定孩子看到的世界

如果只能教会孩子一样东西,你会选什么?

做母亲18年了,我终于可以给出我的答案:阅读。

不阅读,无学霸。不阅读,无前途。

也许你很好奇,阅读有这么强大,这么重要?

是的,我在自己两个孩子身上都验证了这一点。

阅读能力决定孩子看到的世界

我没有学过教育,但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。

我叫齐珂,出身农村,嫁到一个小城里,大儿子18岁,小女儿6岁。

初为人母时,我日夜焦虑的,除了孩子的身体,还有他们的教育。我不愿他们像我一样,一辈子只能窝在小县城里,必须用教育给他们插上翅膀,出去闯荡出自己的天地。

但在这个竞争愈发激烈的社会里,给他们什么样的教育,才能让他们有能力飞出去,而且一直立于不败之地?

我看了很多育儿书,还格外注意那些成功人士,和“别人家孩子”是怎么成长的,我发现,他们往往从2、3岁就种下了阅读的种子。

吴京儿子,3岁自主阅读,4岁自主读书超过500本,5岁阅读量过百万,被著名双语国际学校录取。

海清儿子,2岁阅读,6岁写诗,8岁写文章,12岁会写科幻小说,成绩拔尖。

黄磊女儿多多,每天读一本书,8岁能翻译绘本,到12岁已经翻译了3本。

也许你会说,他们都是明星的孩子,赢在起跑线上。

但那些从小养成阅读习惯的普通孩子,同样取得了非凡成绩:

武亦姝,15岁取得《中国诗词大会》总冠军,18岁考进清华大学;

蒋方舟,7岁写作,9岁出书,18岁被清华录取。

乌克兰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:提升孩子学习成绩的不是补课,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“拉一把”,而要靠阅读、阅读、再阅读。

既然我不是教育家,那就要向教育家和有成功教育经验的人学习。所以我决定,从阅读入手,给孩子打下好的基础和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。

大儿子成了我的第一个“试验品”,终于成为小城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孩子。

儿子小鸣在农村长大,3岁时,我把他接到了县城。小城的幼儿园,跟托儿所差不多,孩子们就是疯跑着玩儿,很少读书学习。

我记得书里说,3岁之前是孩子的生活语言敏感期,要多跟他说话,但3岁之后就需要更多的刺激,而且,2-8岁的吸收能力,是成年人望尘莫及的。

于是,我在家人的反对下,硬是花了大价钱,买了昂贵的绘本。

晚上睡觉前1小时,我就把正在玩耍的小鸣叫过来,跟他一起看绘本,把绘本的故事读给他听。

一开始,只求听懂,通过故事认识外面的世界,拓宽想象力;慢慢地,教他认识一些简单的字;再后来,他能自己复述故事,语言组织能力越来越强。

而此时,跟他同龄的小朋友,大多数父母还是“管饱就行”,有的还在背地里嘲笑我,“上小学孩子自然就认字读书了,现在花这些冤枉钱,不如多买点吃的”。

然而,当孩子正式上学后,他们就发现自己错了。

别的小朋友对着枯燥的生字拼音一遍遍念的时候,小鸣已经通过有趣的绘本,积累了6000的词汇量。

别的小朋友对着课本都头疼的时候,小鸣已经培养了浓厚的阅读兴趣,把一到六年级的所有语文书都看了一遍,遇到不认识的字就自己查字典。

别的小朋友憋半个小时都写不出一句话的时候,小鸣已经凭着想象力和素材的积累,写出了300字的小作文。

一二年级的差别还不够明显,三年级以后,小鸣就甩过了大多数同学,没怎么学语文,但常年占据语文第一名,直到高考。

不仅如此,他的数学、英语和其它科目的成绩也特别好。学习上,从未让我操过心。总有人羡慕我:你家祖坟冒青烟啦,出了个这么聪明的孩子。

其实小鸣的表现,都在我意料之中。因为我知道,通过阅读,他早已培养出了成为学霸的基础——超乎同龄人的理解力、专注力和记忆力,不管在哪个科目,都能如鱼得水:

理解力帮助他,快速理解老师所讲的内容,在别的孩子听完一节课可能还晕乎乎的时候,他已经顺利完成作业去预习下一节课了。

专注力帮助他,一旦开始做某件事便会专心致志,效率很高。刚上小学的孩子,很多都坐不住,由于专注力的缺失导致基础没打牢,一步差,步步差。

记忆力帮助他,无需花费过多时间背诵课文、公式、单词,把省下的时间用来思考、攻克难题和拓宽知识面。

一言以蔽之,阅读对孩子大脑的锻炼,能让他学得比别人又快又好,而这恰恰是学霸的特点。

最终,小鸣不负所望,考上了北京大学,成了小城里,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孩子。

下载
幼教盒子

宁幼通
APP下载

在线咨询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