来了解几种不正确的家教观点

  现代的人越来越重视家庭教育,但一般都是重视的不够而且没有科学的家教观,根本不知道怎么确实可行的去实施家庭教育。

  他们的观念往往表现为以下几种:

  一、孩子这么小,教育在等等。

  觉得孩子教育还早,那是缺乏早教的意识,这里不是强调给孩子进行早教,是说明孩子的教育其实早早的在家庭里就能进行的。

  每个孩子一出生,就有了作为人的最初的认知能力,0~3岁是许多能力发展的关键期,狼孩的事件告诉我们,教育的环境是很重要的,在这个时候不给孩子提供好的环境和适当的刺激,孩子的智力使得不到发展的。

  例如:以一个人18岁时智力水平为120,那么他在4岁左右智力就可已达到55,8岁到18岁之间只能发展到25,由此可见,婴儿期是智力发展的高峰阶段。

  而没有早期教育的家长,不太懂得去挖掘孩子的大脑潜能,将会错过孩子智力的黄金期,是浪费大脑资源。

12.jpg

  二、相信老话,树大了自然直。

  这种想法的人,对孩子多数是不闻不问,任其自由的发展,不成为歪脖树就可以了。其实父母生下孩子,难倒就这么一点点心愿,一点都不负责任吗?

  幼儿时期的孩子时形成良好道德、行为、人格的重要阶段,这时期的孩子没有生活的经验,分辨是非能力都很差,行为能力不足,控制了很有限,是需要父母的约束和管教的,这是塑造孩子心灵的打好时机,要培养出孩子的健康情感。

  三、无为之治,孩子不需要老师,自己就会通晓。

  一些父母是这样认为的,教育孩子是自认而然的事情,花费很多精力去做一个合格的父母是很荒唐的事情,再就是一些长辈的观点,使得这些父母在遇到育儿困难时候既不寻求帮助,也不通过信息获得答案。这样被动的处理,孩子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和疏导,将会阻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,有的严重会出现不可挽回的悲剧。

  四、教育、教育当然的是去学校。

  把一切的责任都推给学校。忽视了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的说法。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大本营,学校是学习书本知识的主要场所和获取的途径,而家庭教育是实行早期的智力开发,培养兴趣引发求知欲,培养孩子好的道德习惯和健康的人格。

  是具有开启鸿蒙的功能,没有家庭的紧迫感,把责任推到学校和幼儿园那时不明智的做法,在学前阶段家庭教育不可忽视。

  五、我也没上过师范,不知道怎么教。

  把教育看的神秘又复杂,把智力问题等同于知识,以为教育既是教孩子知识,而知识只有专业的老师才能教好。殊不知,教育是一个很广发的内容,包括智商和情商。

  无论家长你是否适合当老师,平时的表现都会影响到孩子,孩子会模仿家长的言行。

  六、让老人带孩子,自己省心自在。

  隔代教育弊端多的数不胜数,为了自己的舒心,去劳累长辈,当务孩子,这是一种罪恶。不但孩子不能健康成长,以后的问题会让这些父母焦头烂额。

  从非智力方面来说,由于祖辈容易娇惯、溺爱孙儿,易使孩子养成许多不健康诸如任性、自私、为所欲为的性格的品行。同时,祖辈抚养的孩子,他的情感需求由于得不到满足,易产生情感和人格的偏差,

  导致产生诸如心理和行为障碍、对人对物缺乏爱心、易产生暴力倾向和行为等问题,这样既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,也影响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感情和关系。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,孩子对父母的情感需求,是其他任何感情所不能取代的。


下载
幼教盒子

宁幼通
APP下载

在线咨询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