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说狠话的心理解析

  对于一个语言能力正在飞速发展的宝贝来说,说“狠话”几乎是一条必经之路。一方面,这种“厉害”的语言让他们感到非常新鲜好奇,于是模仿着说一说,试探一下别人的反应;另一方面,他们的能力与愿望尚不匹配,父母对自己约束甚多,每天都遇到令他们失望的事情,使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感到不能完全控制,因此内心怀有愤怒、焦虑和压抑,说“狠话”则是一种痛快而直接的发泄,既能引起对方强烈的情绪反应,又让宝贝感受到自己的力量。

  有些父母听到宝贝说“狠话”感到莫名其妙:他从哪里学来的?是不是有人教他?其实只要家人平常说话不是粗口连篇,大可不必深究“狠话”的根源。在日常生活中,宝贝难免接触脏、臭、坏、死等概念,并且理解这些概念是不好的;他们也许听到过其他成年人责骂孩子或开玩笑时用“臭”“坏”来形容。

  有些父母听到宝贝对自己说“狠话”感到又生气又伤心,其实这也没有必要。宝贝并非真的要“打死”你,他并不理解“打死”是怎么回事。如果父母反应过激,反而“中”了他的小圈套——他就是想看到你暴跳如雷的样子。

12.jpg

  解除烦恼的4个贴心建议

  1.父母要避免强烈的情绪反应

  你反应越激烈,宝贝就掌握了对付你的有效武器。不要让宝贝的这些不良语言影响并左右你的心情,应保持冷静。他按你的按钮,你如果没有反应他就知道这样做达不到预期效果,也就会逐渐放弃这种方式来引起你的注意了。

  2.告诉宝贝你听了他说狠话的不舒服感受

  当宝贝出言伤人时,蹲下来看着他,关切地问:“你现在很生气,是吧?”等一等宝贝的反应,如果他情绪很激动,不要着急给他讲道理,陪伴他,倾听他,等他平静下来之后再告诉他:“我知道你刚才很生气,但是你那样说话很不文明,我听了之后也觉得很难过,你可以说‘我很生气!’但不要使用粗鲁的语言。”

  3.温和而坚定地告诉宝贝说狠话不文明

  你可以平静而严肃地直接告诉宝贝:“在咱们家,我们不使用这种不文明的语言,我们不用语言伤害别人。”你的态度温和坚定,始终如一,宝贝说“狠话”的行为会逐渐削弱,直至他们掌握如何用恰当的语言来表达自己。

  4.父母在生活中注意用文明语言

  平时家里人互相之间说话,要注意使用文明语言,不互相侮辱,哪怕是开玩笑,也不能使用难听的字眼。对宝贝要尊重,说话做事要做到彬彬有礼,特别注意不要剥夺宝贝的自由,不要压制宝贝的自然发展。棒棒的崩溃,就是源于平常家里人不尊重他、要求他按照成年人的规划亦步亦趋地成长,如此使他感到特别压抑,积累的怒火经常无处宣泄,于是,一个小契机就导致“火山”大爆发。


下载
幼教盒子

宁幼通
APP下载

在线咨询
返回顶部